清江引

再长也长不过等待3

15

黎阳说,我一直不愿意接受卉卉已经离开的事实,我宁愿她是和别人跑了,至少这样我还有机会。如果她真的离开了,我就连最后的机会也没有了。
黎阳说完走进屋里,随后拿出一个本子递给我,说,你看看。
我翻开门,扉页上的日期是几年前。再往后翻一页,上面写着几个字:与卉卉的幸福规划。
看完内容,我才知道,原来我吃的那些面是有说法的。
吃三文火腿炒面和港式餐蛋面那天,黎阳计划和葛卉去看著名设计师靳埭强的设计展。
吃蔬菜拌面那天,黎阳计划和葛卉西藏采风,完成她的“净”系列设计。
吃北极虾鸡蛋炒面那天,黎阳计划和葛卉去日本看福田繁雄的设计展。
吃羊肉火锅面那天,黎阳计划和葛卉一起去北京深造。
吃回锅肉炒面那天,黎阳计划去四川见葛卉的家人
吃方便冷面那天,黎阳计划和葛卉一起去韩国参加亚洲设计比赛。
吃新奥尔良鸡柳方便面那天,是黎阳在肯德基上班的第一天的纪念日。也是黎阳准备向葛卉求婚的日子,因为当初上班时,黎阳学着电视里的样子,给了葛卉一个可乐拉环,说很快就会用钻戒来换。
吃泰式海鲜炒面那天,黎阳计划带葛卉去泰国为他们的婚姻祈福。
吃意大利面那天,是黎阳计划好和葛卉结婚的日子。

我问黎阳,葛卉知道这个本子的存在吗?
黎阳说,不知道。但是所有的计划都是平时聊天聊出来的,我知道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。
我问,这个计划你是什么时候写的?
黎阳说,被同学甲刺激以后。
我点了点头,又问,所以那天你找我们来,其实是举行你自己的婚礼的?
黎阳说,嗯,可以这么说。
我问,放下就好。你赶紧睡吧。
黎阳说,这本本子还有那天的DV带,你先帮我保存吧。
我说,也好。省得被你老婆看见。不过你要是真放下了才好,不然对你老婆不公平。
黎阳点了点头说,我懂。
说完转身进屋去拿DV。

16

等了半天不见黎阳出来,我进卧室一看,狗日的居然已经睡着了!
看着熟睡的黎阳,我突然想起了搬家那晚吃面的场景。
黎阳看着掉在桌上的一块杏鲍菇说,杏鲍菇的离开,是桌子的追求,还是你的不挽留?
我说,你吃个面要不要这样?!
黎阳说,你不懂。
我说,看来你现在是个有故事的人。
他说,不,我是个有事故的人。
我问,什么事故。
他说,感情方面的。
临出门前,我看见黎阳掉在地上的钱包。
我又看了看他和他老婆的情侣照。
哦!想起来了!他老婆就是当时黎阳和老板争执的时候,捂着嘴跑出去笑的那个姑娘。

17

那天闲着没事整理房间,翻出了黎阳的本子和DV带。
我一边看DV,一边翻本子。
看了DV才知道,那天聚会结束时,黎阳关DV之前对着镜头说,卉卉,祝我们新婚快乐。我爱你……再见。
看到这里的时候,本子也翻到最后一页,上面有一排娟秀的笔迹,一看就是女孩子写的:
你们若相爱,彼此就该是鲜活的。就算是死了也是鲜活的。你们彼此活在对方的任何时间与空间里,无论睡着还是醒着。你们若不相爱了,彼此就该是死去的。就算活着也是死去的。你们彼此被埋进对方的回忆中,只需要偶尔拿出来缅怀一下就好,别再有爱的期待。一辈子能有多长?再长也长不过等待。

评论